補救教學

中等教育科-莊先生

諮詢專線:本市境內1999、02-29603456#2665

一、目的

印度聖哲甘地說:「如何對待弱者,是一個社會文明的指標」。落實照顧每位學生,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,積極的「把孩子帶上來」,這是教育的本質,也是新北市教育的堅持。為達成「教育無弱勢、學習零障礙」之目標及因應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即將上路,如何確保每一位學生的基本學力儼然成為首要課題,本府教育局為「扶助每一位學習低成就學生」,以全面性、完整性之思維規劃國中學生補救教學之執行計畫及策略,包含積極持續執行教育部補救教學實施方案、辦理現職教師補救教學增能研習及導入外部資源與支持系統。


二、內容
(一) 積極執行教育部補救教學實施方案:
  • 為加強扶助弱勢家庭之低成就學生,以弭平學習落差,本市自95年度起即密切辦理「攜手計畫-課後扶助」(原名稱),並向學校宣導依學生實際需求規劃補救教學開班事宜,秉持弱勢優先、公平正義及個別輔導為三大推動原則,給予弱勢學生積極性差別待遇,提供教學之教育扶助資源,並依其需要給予個別指導,且參加學生全程免費。
  • 實施時間及方式:分為四期,寒假(第一期)、二至六月(第二期)、暑假(第三期)、八月至翌年一月(第四期),各校可視實際開班情形規劃期數;學期間以正式課程或課餘時間實施為原則,並依學生程度編班,以達補救教學最大效益。
(二) 辦理現職教師補救教學增能研習:

為提昇教師教學診斷能力、增進教師對於文化不利學生輔導能力、強化教師實施補救教學專業知能及發展系統性教學策略,精進弱勢學生基本能力,每年皆規劃、辦理現職教師8小時研習,及補救教學種子教師培訓研習。

(三) 導入外部資源與支持系統:

為了協助本市國中建置補救教學支持系統,本市積極導入外部資源與支持系統,自101學年度起即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合作,引進大學專業人才與研究人力,提供國文與數學系統性及實徵性的補救教學教材、師資專業培訓課程及教學輔導,並辦理學校補救教學承辦人員行政知能相關研習,期透過行政與教學之密切結合,羅織更完整之補救教學執行網; 103學年度更擴大辦理規模,新增英語科師資專業精進課程。

另本市亦引進本市教師會社工支持系統,結合師大計畫,由其中參與學校申辦社工支持系統,協助授課教師深入瞭解學校受輔學生之學習情形及家庭狀況,並針對較特殊個案之學生進行家訪、個別深入輔導,協助授課教師進行學生學習檢測、評量作業分數記錄與線上登錄及確認結案之過程中與家長之聯繫。


三、未來規劃
(一) 持續執行教育部補救教學實施方案。
(二) 續辦現職教師補救教學增能研習:
  • 持續規劃非國英數領域教師8小時補救教學增能研習。
  • 新進正式教師與大專學生18小時補救教學增能研習。
(三) 擴大導入外部資源:

續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及教師會合作:為賡續協助學校建立優質的補救教學品質及支持系統,以達「在地培育教師、深耕學生品質」之目標,本局將持續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合作辦理師資專業精進計畫,並持續引進教師會社工支持、輔導系統,以提升本市國民中學補教教學師資專業,並協助學生建立正向學習態度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