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北創新教育加速器計畫

中等教育科-林先生

諮詢專線:本市境內1999、02-29603456#2664

一、目的

為讓更多學子選擇留在新北市「在地就學」,自101年起推出第一期「新北市高中高職旗艦計畫」,協助各高中職逐步發展學校特色;為培育未來人才,105年起,奠基在「新北市第一期高中高職旗艦計畫」基礎之上,頒布「新北市第二期高中高職旗艦計畫」,7年多來,為落實「在地就學」政策,透過上開旗艦計畫經費補助,在提升辦學品質、增加就學機會、升學表現成果、推動創新教育及推動技職教育等方面成效顯著。108年開始,新北創新教育加速器計畫(以下簡稱本計畫)突破既有補助方式,轉型成為「支持發展型計畫」,讓新北市政府教育局不單為方案支持者,也是天使投資人,更是外部資源的媒合者,希冀透過本計畫建立一個團結、創新及資源整合的教育平台,作為各國、各學校、各學制及各領域整合與連結的管道。


二、內容

為打造新北創新教育系統,鼓勵與支持學校進行「跨國」、「跨校」、「跨學制」(包含大專院校)、「跨領域」(包含產業界、基金會或NGO等) 的各項教育合作與提出創新教育方案,本計畫採用美國矽谷企業加速器的協作與共創精神,讓提案團隊在創新育成階段內,共同累積創新的知識與經驗,加速修正與完成方案的速度,幫助具備一定基礎的團隊,給予支持系統,或是協助解決特定問題,並得到資金或資源的挹注,使得創意想法得以提升為成熟可行的方案。 申請團隊提出創新構想、確認方案目標、整合既有資源、引入外部資源、落實方案內容,進行初審後,提供通過方案之申請團隊初始經費進行方案發展,並透過本計畫支持系統進行約2到3個月的創新育成階段,待方案完成後參與Demo Day向外界展示方案,並同時審查計畫將方案等級分為「基礎級」、「進階級」及「旗艦級」,藉此讓各界一同參與投資教育,協助教育創新發展與執行,以提升新北市教育競爭力與合作力,實現跨教育階段校際間資源共享與互助合作,達成創新共好的理念,促使更多優秀學子在地就學。


三、計畫目標

(一) 藉由加速器系統的支持,鼓勵與支持學校進行「跨國」、「跨校」、「跨學制」(包含大專院校)、「跨領域」(包含產業界、NGO)的各項教育合作。
(二) 團隊共同提出有助於學生適性發展之創新方案,培育各領域所需,兼具競爭力及合作力之優質T型人才。
(三) 整合各領域相關資源,打造本市優質高中職學習環境,提升本市學校競爭力,以達成本市80%學子「在地就學」之目標。

TOP